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慢性腎衰竭的中西醫療法與觀念
慢性腎衰竭的中西醫療法與觀念



慢性腎衰竭是許多腎臟疾病緩慢的進行,出現腎功能減退到衰竭的結果,其確定診斷為氮質血症持續三個月至半年,即尿素氮(BUN),血中肌酸酉干(Scr)持續上升,常伴有高血壓。
致病機轉及臨床表現
慢性腎衰竭之致病機轉為腎元(腎單位)之破壞導致腎絲球濾過率下降,身體的一些毒素,諸如尿素氮(BUN),血中肌酸酐(Scr)、琥珀胍酸無法排出,殘留體內,造成身體許多症狀的產生,例如:疲倦、面色蒼白、食慾差、噁心、嘔吐、打嗝、夜尿、性無能、慢性病模樣、皮膚癢、易瘀青破皮、失眠……,以及實驗室所發現之貧血、血中磷增高、血中鈣質降低,經超因波發現之腎萎縮、X-光發現之骨營養不良等結果。有些人認為尿中有蛋白質、小便有泡沫或白濁,甚至腎功能BUN(尿素氮),Scr(血中肌酸酐)稍為上升,即認為腎臟有毛病,這是不正確的觀念,因為其干擾因子及誤差性極大,需要進一步作檢查及追蹤,方能確定診斷。
治療觀念
慢性腎衰竭之治療目標為:處理個別腎衰竭的症狀、避免腎臟再度傷害、減緩腎功能衰退速度。據此,除了用西醫治療高血壓、高鉀血症等電解質的問題、酸鹼不平衡、心血管併發症、血液中貧血瘀點等併發症、礦物質鈣磷代謝失調等現象之外,亦可用中醫辨症論治方法改善疲倦、面色蒼白、食慾差、嘔吐、打嗝、夜尿、性無能、皮膚癢、易瘀青破皮等以上腎衰竭表現之症狀。
中醫如何治療慢性腎衰竭
中醫在治療慢性腎衰竭可取法古人治水腫、癃閉、關格、腰痛、虛勞、腎風、腎絕、腎勞等疾病參考之,但有更多的族群需要根據當時的狀況辨證論治,可根據本虛標實的原則加以診治,腎衰竭之基本病根為「虛」,所謂虛,即指正氣不足,臟腑經絡的功能減退,從而造成身體之抗病機能低下而言,尤其是免疫系統,免疫系統禦敵的功能出了問題,會轉而攻擊自身的腎臟組織。細菌病毒所產生之抗原,與體內之免疫系統在體內腎臟彼此作戰對抗所產生之膠著狀態,頗類似毛巾沾水般的濕而粘膩,因此稱其發病基礎則為「濕」。中醫稱環境變化及外來的細菌、病毒等微生物為「風」,侵入人體後產生之發燒、喉嚨痛、咳嗽、痰黃等表現,中醫稱之為「熱」,因此造成皮膚臟腑發炎或膿潰,中醫則稱之為「毒」,「風、熱、毒」是很容易和「濕」結合在一起的。
血小板是凝血機轉重要的作用物,經過一連串之化學反應,會使血液產生凝固之狀態,不容易流動,中醫稱此狀態為「瘀」,許多研究指出血小板的凝固成瘀之功能,會使腎絲球腎炎的結果更加惡化,因此瘀的存在與否對腎絲球腎炎的預後有相當大的影響,故而稱腎衰竭預後的環節是「瘀」。
治療慢性腎衰竭慎用補藥
腎衰竭發病久後,容易造成邪實致虛,因此首重袪邪,不可一味妄補虛,補法的結果往往會造成邪氣留滯,火氣更大,瘀血的情形會更嚴重。根據現代醫學的機理,慢性腎衰竭是許多免疫反應異常所造成的結果,加上血小板等許多惡化疾病的因子,更加強了疾病難以恢復的結果。據上,中醫的外感風邪,濕熱、毒邪、瘀血等邪實,是惡化腎衰竭的致病因素,並且貫穿了疾病全程的階段,因此治療腎衰竭最重要的觀念就是袪邪,對於補藥的觀念要慎重,所謂袪邪即使用清熱利濕解毒袪風水之藥後,會使以上所稱腎衰竭所形成之風、濕、熱、毒、瘀等症狀加以改善,這些藥物可以直接將細菌病毒解決,並且抑制免疫的過度旺盛,從而對腎衰竭的治療及其預後有所幫助。此根據外現代研究顯示,少量大黃以及適量川芎、冬虫夏草對腎衰竭之治療會有一定之助益。
有些慢性腎衰竭患者,水腫、蛋白尿、血尿長期不消,遍用腎氣湯、實脾飲、胃苓湯、真武湯、五苓散等益脾固腎利水之藥,往往難以收效,改用清熱利濕解毒袪風水之藥後,病情會改善,因此治療慢性腎衰竭之水腫,也許只是一帖治感冒的方子,四兩撥千金般的,便可將大病穩住。現代藥理亦發現,金銀花、蒲公英、板藍根、連翹、白花蛇舌草、半枝蓮等藥物均有抗發炎、抗病原、抗過敏之作用,並且可改善血液循環之凝血現象,對於慢性腎衰竭的治療,均提供了莫大的幫助。
總之治療慢性腎衰竭若一味的用補法是危險的,因此罹患慢性腎衰竭的患者不可妄服人參、當歸、四物湯、十全大補湯、腎氣丸、薑母鴨、麻油雞等補劑,以免服用後促進腎臟內不好之免疫反應,使得殘存之腎元更加被破壞而疾病更惡化,此恐非患者之福。另外,金匱腎氣湯或濟生腎氣湯並不等於慢性腎臟損傷常備用藥,其為溫通陽氣以利水行之方,補性稍強,要慎重使用,以免人沒補到,補到了致邪的病菌,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,則得不償失。由上可知,治療慢性腎衰竭,袪邪是重要的,但亦不可一味袪邪,臨床上要根據中醫辨證規律,在「審證求因,審因論治」的原則底下,靈活運用,才不至於造成偏廢。
非藥物治療的觀念
除了用藥之外,慢性腎衰竭的患者最好要做到早睡早起、心情放輕鬆、減少工作壓力、避免咖啡、酒等刺激食物,並且要適度的作些軟性運動,如打打太極拳、作作甩手功等,均會有莫大的助益。另外,高鉀食物例如香蕉、楊桃應儘量避免,水份、鹽份亦不可過度攝取。對於高級蛋白之食用如魚、肉、蛋要注重,低級蛋白如豆類則要注意,不要攝取太多。切忌服用來路不明,會造成腎毒性之中草藥,以及一些西醫如感冒藥和止痛藥,均要小心。
疾病預後的判斷
最後對於慢性腎衰竭要瞭解的觀念為,愈慢性,恢復可能性越低,即時間拖越長,治癒機率越小。不同病因所造成之慢性腎衰竭,會有不同之預後,例如一般腎炎所造成之原因,會比糖尿病所造成之腎衰竭較容易恢復。可逆因素之尋找亦很重要,例如感染、尿路阻塞、高血壓、亂服成藥等原因去除之後,腎功能會很快的恢復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