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頭痛中西醫治療的觀念
頭痛中西醫治療的觀念



「醫師,我最近由於期中考,時常熬夜,感到疲累不堪,頭部某側抽痛厲害,生活備受困擾,吃了一些西藥止痛劑,雖然能緩解症狀一段時間,但藥效過後,頭痛依然,不知該如何是好。」這是門診中一些年輕學子常見的抱怨,尤其是女性,經給予濃縮科學中藥葛根湯8克加附子1.5克(一天分三次服用),三天後回診,頭痛症狀已改善許多。
頭痛的原因非常多種,尤其是慢性頭痛,一般可分為壓力性頭痛、血管性頭痛(偏頭痛屬之)、或憂鬱性頭痛,叢集性頭痛。壓力性頭痛一般主訴為頭部有帶狀的感覺,常常壓力、情緒、吵鬧、疲倦會加重其症狀表現;憂鬱性頭痛晨起尤甚,並且會伴隨著一些憂鬱的症狀出現;慢性頭痛除了以上原因之外,當然鼻竇炎、高血壓、中風、眼疾、腦瘤……等原因也會造成長期頭痛。因此,治療頭痛當要根據其病因,加以鑑別診斷分型治療,頭痛的強度、性質、位置、期間均可為頭痛所造成的原因,做鑑別診斷的參考。
※ 偏頭痛的中西醫治療觀念
偏頭痛一般是由於顱骨外血管擴張所引起,可分為普通型(約佔百分之八十以上)、典型、叢集性、麻痺性及眼肌麻痺性,後二型較少見。其發作一般除了和工作壓力太大、身體極度疲憊、情緒沮喪,以及女性月經來潮時有關之外,其亦和喝酒、咖啡因、巧克力、味素、乳酪等飲食有關。
偏頭痛是一種非常劇烈、反覆發作的脈動性疼痛,通常會發生於某一眼的上方或後面;也可能從頭的背面開始發作,然後牽連至頭的一整邊(亦有可能是兩邊)。通常伴有焦慮、噁心、嘔吐、腹瀉、便秘、視力模糊、四肢麻痛等症狀。好發於女性,並且有家族史的情形。西醫常治以Ergotamine合Caffeine或一般NSAID之止痛藥。中醫則根據不同頭痛的原因加以辨證分型論治,例如感冒頭痛可分風寒、風熱、風濕,內傷頭痛則可分陰虛、血虛、氣虛、陽虛、痰、內風、火、瘀治療。風寒可用川芎茶調散,風熱可用芎芷石膏湯,風濕型可藥用羌活勝濕湯。關於內傷頭痛,血虛頭痛可用人參養榮湯加減,肝風可用天麻鉤藤散加減,氣虛頭痛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,陽虛可用桂附八味地黃湯加減,痰濁頭痛可用半夏天麻白朮湯加減,瘀血頭痛則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治療。除了藥方之外,甚至可配合針灸、推拿,亦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筆者則根據辨病論治,以偏頭痛散(即葛根湯加附子)治療,癒者無數,以下再舉數個案例說明偏頭痛散的效果:
張女士,五十六歲,已頭痛十幾年,有時痛右邊,有時痛左邊,自述已數年不敢逛百貨公司(因夏天百貨公司空調很強,吹到冷氣則痛疾隨即復發,冬天冷風颼颼,更是不敢走出家門一步,夏天尤其不敢搭坐公車,因為不敢吹到冷氣,坐計程車一定叫司機將冷氣關掉。)來到門診時,只見其頸部、頭部裹滿了圍巾,好似外面下了大風雪一般,望其面容蒼白憂鬱,外觀瘦弱,舌淡苔微白,切其脈微弦而無力,經給予偏頭痛散十克(一天分三次服用),一星期回診後,因多年病症緩解,自述已較敢外出,再經數次門診追蹤治療調理後,病症徹底緩解,氣色變好,已能至公園散步運動,不畏風寒襲頭。
吳太太,四十五歲,今年夏天由於吃壞肚子,造成腸胃炎來到門診就醫,由於久等看診,枯坐候診室(等到打盹),因為吹冷氣過久,頭痛宿疾復發而痛醒,待看診時已頭痛欲裂(甚至想要撞牆),並且感到噁心、嘔吐,望其面容發紅,且有目赤情形,旁人建議患者應至西醫掛急診以緩解症狀,但筆者立即處方予偏頭痛散四克(葛根湯三克、附子一克),並囑咐其若十五分鐘之內,症情沒改善,再赴急診就醫,結果不到十分鐘,患者發病情形已完全消失,眾人嘖嘖稱奇,中醫藥竟然可以治療急症(此患者發病情形頗類似叢集性偏頭痛)。
偏頭痛的預防除了儘量避免勞累壓力、心情緊張沮喪之外,每天按摩後腦勺頸區也有一些幫助,此外聽些輕音樂亦可紓解偏頭痛的症狀。針灸推拿的治療,亦有一定之助益。
※ 使用經方治療頭痛的觀念
案例舉隅(風寒性頭痛):曾老太太,六十八歲,來門診時主述只要用冷水洗個手就會造成頭痛、流鼻水的情形,已有一段時日,望其面微白,舌微淡紅苔微白,切其脈浮而無力,此外尚有大便偏軟、微惡風寒、喜溫飲的表現,經給予濃縮科學中藥桂枝湯十二克,一個星期回診後,症狀以改善許多。
說明:<<傷寒論>>曰:「太陽之為病,脈浮,頭項強痛而惡寒。」「太陽病,頭痛,發熱,汗出,惡風者,桂枝湯主之。」其用桂枝湯之作用機理如前第一節頭痛機理的說明。若熱盛者則可加天花粉以益陰清熱,故臨床上若有頭痛病症,陰液不足熱較盛者,可以瓜蔞桂枝湯治之;若頭痛為陰氣不足者則治以桂枝湯加葛根;若陰氣不足,營陰鬱滯較盛者則以麻黃通之,即成葛根湯(其治療風寒外感或初期營衛不調之內傷頭痛,根據臨床經驗,亦有不錯之療效。)
頭痛從痙病治療觀念的說明
頭痛亦可從痙病(頸項強痛,若甚者可產生口噤不開、角弓反張之症)的治療觀念加以參考治之。<<靈樞‧繆刺論>>云:「邪客於足太陽之絡,令人拘攣背急。」說明了遇風感寒可造成痙病的情形,痙病又可分剛痙與柔痙,如<<金匱要略>>云:「太陽病,發熱無汗,反惡寒者,名曰剛痙﹔太陽病,發熱汗出,而不惡寒,名曰柔痙。」前者可用葛根湯、大承氣湯,後者則用栝蔞桂枝湯治之。
肝藏血、主筋,因此血不榮筋會造成頸項強硬,五志七情暗耗陰血及思傷心脾血虛,都可造成痙病,如<<素問.上古天真論>>所言:「肝氣衰,筋不能動。」,<<尤在涇醫案>>載:「肝陰素虧,溫邪擾之,發為痙病,神昏齘齒,瘛瘲不定,法當滋養肝陰,以榮筋脈。」
頸項僵硬屬痙病者亦有腎水虧損所造成者,津液可榮筋,若腎精虧損的話則津液不榮筋,亦容易發生筋脈僵硬的現象,特別是在頸部,<<靈樞‧經脈篇>>云:「足少陰之筋,……病在此者主癇瘛及痙。」說明了腎經受損所造成痙病的情形,<<素問.氣厥論>>曰:「肺移熱於腎,傳為柔痙。」,姚止庵於<<素問經注節解‧氣厥論>>注此經文時曰:「腎受肺熱,水枯不能養筋,故令搐搦不已,但比剛痙稍緩,故曰柔也。」則說明了熱傷腎陰,腎陰無法濡養肝筋,因而造成本病。至於濕熱所造成的痙病,正如<<素問.至真要大論>>云:「諸痙項強,皆屬於濕。」,<<素問.生氣通天論>>又云:「濕熱不攘,大筋軟短,小筋弛長,耎短為拘。」可知濕熱阻滯會影響氣機的通暢而造成陰液不足,亦是痙病的一種形成原因。熱性痙攣是高熱形成身體抽搐所造成的一種疾病,如<<溫病條辨>>:稱「風溫、風熱、風暑、燥火致痙者,熱痙也。」
由上可知,陰液不足(津少、血虛、陰虧)是痙病形成的中心機轉,外感風邪、熱盛、濕熱均可灼傷陰液而成之,故治療痙病除滋養津液之外,去除其病因亦為重點之一,故瓜蔞桂枝湯除以桂枝湯調和營衛之外,加天花粉以生津養陰;葛根湯除以桂枝湯調和營衛之外,以葛根起陰氣,麻黃溫散其營血之鬱滯;大承氣湯將熱去除則津回,痙病自癒。由上可知,若其人陰液素虧可以葛根起陰氣治之,合桂枝湯即成桂枝加葛根湯,如<<傷寒論>>曰:「太陽病,項背強几几,反汗出惡風者,桂枝加葛根湯主之。」
案例舉隅(脾虛性頭痛):林小姐,二十四歲,罹患腎病症候群數年,經予診治數月,某日產生惡寒發燒、身疼痛、咳嗽、流鼻涕、下肢微水腫的病症,經給予大青龍湯(石膏二兩)之後,產生頭痛、噁心、心下痞痛、小便少的情形,判斷其為用石膏過量,寒傷脾胃,遂處方以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水煎劑二帖,回診後諸症自除。
說明:<<傷寒論>>曰:「服桂枝湯或下之,仍頭項強痛,翕翕發熱,無汗,心下滿,微痛,小便不利者,桂枝湯去桂加茯白朮湯主之。」其中「心下滿,微痛,小便不利。」說明了脾氣受損,營血鬱滯的情形,故以茯苓、白朮健脾,生薑辛溫散邪,芍藥之苦平入心推動營鬱,諸藥共用以奏其工。此外亦可以五苓散健脾升清陽治頭痛,如<<傷寒論>>曰:「霍亂,頭痛發熱,身疼痛,熱多欲飲水者,五苓散主之。」
案例舉隅(虛寒與實寒性頭痛):韓小姐,四十二歲,主訴已偏頭痛數年,到冬天尤甚,成藥越吃越重,尤其是感冒藥水,整箱整箱的買,深感如此下去不是辦法,經友人介紹,遂來本院治療。望其面色微蒼白而黃,舌淡紅苔微白,脈虛,並有怕冷、四肢冰冷、便軟、腹脹、喜熱飲等症狀,診斷為虛寒性頭痛,處方濃縮科學中藥四逆湯,一星期後回診,症狀逐漸緩解,如此回診數次,已漸漸不用再服用大量成藥。
說明:<<傷寒論>>:「病發熱頭痛,脈反沉,若不瘥,身體疼痛,當溫其裡,宜四逆湯。」說明了若患者有陽虛,造成陰邪阻滯,產生頭痛情形,可治以附子以溫陽散陰霾,乾薑溫中,甘草和中。根據筆者臨床經驗,有些虛寒性頭痛患者可治以附子湯,亦有一定療效,以附子溫陽,人參、茯苓、白朮健脾,白芍和營,諸藥共奏治偏頭痛之功。此外根據<<傷寒論>>:「乾嘔吐涎沫,頭痛者,吳茱萸湯主之。」對於實寒性頭痛的治療會有一定療效,若虛象明顯者可再加真武湯合用之(治以本虛標實之法),以其中之附子溫陽,人參、茯苓、白朮健脾升清陽,生薑調衛,白芍和營,甘草、大棗和中,吳茱萸之辛溫散實寒以開陰霾。<<素問‧奇病論>>曰:「人有病頭痛,以數歲不已……,當有所犯大寒,內至骨髓,髓者以腦為主,腦逆故令頭痛。」說明了風寒邪犯,造成機體陽虛產生頭痛的情形。
案例舉隅(熱性頭痛):孫先生,三十二歲,患頭痛已數年,服用許多西藥,均只得到暫時的緩解,時好時壞,遂來本院就醫,初步根據辨病論治的觀念處方以葛根湯加附子,效果不彰反痛劇。再詳加問診,發現其工作於高溫的環境多年,每至工作場所則病症加重,夏天尤劇,勞累更張,並且有口乾舌燥喜冷飲,汗出多的情形,望其舌質紅苔薄白,脈洪大微無力,故治以熱盛傷氣的觀念,處方以濃縮科學中藥白虎加人參湯,痛症逐漸緩解,發作次數減少。
亦曾治療類似以上情形的患者,但其抱怨便秘情形較重,且有手足濈然汗出表現,飲熱更盛,望其舌質紅苔黃,脈浮數有力,遂處方以大承氣湯,酒大黃二錢(後下),厚朴、枳實各二錢,芒硝一錢(沖服),痛症亦得到一定之緩解。白虎承氣系列除對熱性頭痛的治療有一定療效之外,許多報導指出,其對有些腦膜炎亦起著一定的療效。
說明:<<素問‧腹中論>>曰︰「病熱而有所痛者,何也?歧伯曰︰病熱者,陽脈也,以三陽之動也。……夫陽入於陰,故病在頭與腹,乃腹脹而頭痛也。」,<<傷寒論>>在此觀念下亦有類似見解而提出方藥,其曰:「傷寒不大便六、七日,頭痛有熱者,與承氣湯。」
<<石室秘錄‧偏治法>>:「頭痛……,邪火衝於腦,……若止治風,則痛更甚。」以上均說明了熱盛造成頭痛的情形。<<丹溪心法‧頭痛>>曰:「頭痛多主於痰,痛甚者火多。」亦有類似說明。對此,<<明醫雜著‧頭痛>>曰:「久頭痛,略感風寒便發。寒月須重綿厚帕包裹者,此屬鬱熱,本熱而標寒。世人不識,率用辛溫解散之藥,暫時得效,誤認為寒,殊不知其本有鬱熱,毛竅常疏,故風寒易入,外寒束其內熱,閉逆而為痛。……惟當瀉火涼血為主,而佐以辛溫散表之劑,以從法治之,則病可癒而根可除也。」說明了鬱熱產生頭痛的情形,不可只用桂枝湯、麻黃湯或葛根湯等辛溫解散之藥,其稱「惟當瀉火涼血為主,而佐以辛溫散表之劑。」由此說明了大青龍湯治療頭痛的情形,筆者於臨床上使用此方,亦治癒不少頭痛。
案例舉隅(瘀血性頭痛):劉小姐,二十六歲,主訴頭痛六年,反覆發作,易緊張焦慮,伴有不易入睡,多夢的病症,來本院診治,望其面容晦滯唇暗,舌紅微暗兩絡紫,脈弦微有力,再詳細問診,發現其經行紊亂,且有經痛情形,平時則有少腹痛表現,經給予桃核承氣湯一星期後,頭痛情形有改善,再回診數次,月經來潮,且經痛情形亦減緩。
說明:<<傷寒論>>:「太陽病不解,熱結膀胱,其人如狂,血自下,下者癒,其外不解者,尚未可攻,當先解其外,外解已,但少腹急結者,乃可攻之,宜桃核承氣湯。」桃核承氣湯為膀胱蓄血的方子,本方以桃仁之苦平入心通血脈,大黃、芒硝之苦寒入心推動營血之熱鬱,桂枝之辛溫通陽和營,甘草和中,諸藥共用,驅散營血之阻滯。除桃核承氣湯之外,筆者亦常用桂枝茯苓丸或血府逐瘀湯治療瘀血頭痛(如<<醫林改錯‧頭痛>>曰:「查患頭痛者無表證,無裡證,無氣虛,痰飲等症,忽犯忽好,百方不效,用此方(血府逐瘀湯)一劑而癒。」)部份患者有不錯之療效。
結論:總結以上經方治頭痛諸方,還以宣肺、健脾、溫陽、清熱、活血等方向為主。宣肺的用方,根據痛症程度由輕到重為桂枝湯(營衛鬱滯較重者可治以麻黃湯)、栝蔞桂枝湯、桂枝湯加葛根、葛根湯、葛根湯加附子;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則為健脾之方,亦可治以五苓散;屬陽虛者則可治以四逆湯、附子湯(溫陽健脾);屬實寒者則治以吳茱萸湯;真武湯則為溫陽健脾宣肺之方;若屬熱盛者可治以白虎承氣系列,亦可治以大陷胸丸,如<<傷寒論>>曰:「結胸者,項亦強,如柔痙狀,下之則和,宜大陷胸丸。」方中以大黃、芒硝、葶藶子清熱,杏仁益血絡;屬血瘀者則可治以桃核承氣湯、桂枝茯苓丸、血府逐瘀湯。此外若屬寒熱夾雜之頭痛則可治以小柴胡湯,如<<傷寒論>>曰:「傷寒四、五日,身熱惡風,頸項強,脅下滿,手足溫而渴者,小柴胡湯主之。」其病狀亦類似<<素問‧臟氣法時論>>所述:「肝病者,兩脅下痛引少腹,令人善怒……,氣逆則頭痛。」
除用藥之外,仲景亦提供了針灸的治療,如<<傷寒論>>曰:「太陽與少陽併病,頭項強痛,或眩冒,時如結胸,心下痞硬者,當刺大椎第一間、肺俞、肝俞,慎不可發汗。」「太陽少陽併病,心下鞭,頸項強而眩者,當刺大椎、肺俞、肝俞,慎勿下之。」
補充後世醫家治療頭痛的觀念:<<諸病源候論‧頭面風候>>曰:「頭面風者,是體虛,諸陽經脈為風所乘也。諸陽經脈,上走於頭面,運動勞役陽氣發泄,腠理開而受風,謂之首風。病狀頭面多汗惡風,病甚則頭痛。」「又新沐中風,則為首風。又新沐頭未乾,不可以臥,使頭重身熱,反得風,則煩悶。…飽食仰臥久,成氣病頭風。飽食沐髮,作頭風。」對頭痛產生的病因病機作了一定的說明。<<外台祕要‧頭風及頭痛方>>曰:「體虛陽經脈為風所乘」則說明了其產生的病機。
<<東垣十書‧內外傷辨惑論>>曰:「內證頭痛,有時而作,有時而止;外感頭痛,常常有之,直須傳入裏實方罷,此又內外證之不同者也。」其以發作期間與頻率區別了內傷與外感之頭痛。
<<醫宗必讀‧頭痛>>曰:「須知新而暴者,但名頭痛,深而久者,名為頭風。」,<<證治準繩>>曰:「醫書多分頭痛,頭風為二門,然一病也,但有新久去留之分耳。」以暫病者稱頭痛,久病者稱頭風。
<<景岳全書‧頭痛>>:「凡診頭痛者,當先審久暫,次辨表裏。蓋暫痛者,必因邪氣,久病者,必兼元氣。……凡外感頭痛,當察三陽厥陰…太陽在後,陽明在前,少陽在側,此又各有所主,亦外感之所當辨也。至若內傷頭痛,則不得以三陽為拘關。」說明了頭痛的治療準則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