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血尿的中西醫觀點及治療
血尿的中西醫觀點及治療



血尿顧名思義就是尿中有血,若顯微鏡底下一個視野可見到3-5個以上的紅血球,即定義為血尿。一般可分為肉眼可見以及顯微鏡底下見到之血尿,其一般原因可分為受傷﹑感染﹑結石﹑癌症﹑發炎。

血尿的特性
血尿一般有如下的特性,若伴有蛋白尿則要考慮腎絲球腎炎與及其他腎臟疾病,以IgA腎病變為常見之因;血尿若伴有白血球則考慮泌尿道感染,泌尿道感染所造成的血尿,小便時一般會有澀痛的感覺;結石的血尿一般會痛,甚至會有背部肋骨底下敲擊痛或痛至下腹部的情形;腎癌甚至會以無痛性全程血尿(Painless Grossly Hematuria)為表現;男人最常見的鏡下血尿的原因為攝護腺肥大。除了以上造成血尿的原因之外,簡單的原因如運動大量出汗﹑脫水﹑婦女經期﹑攝水不足、輕微感染與受傷都要考慮在內。另外,其他原因如高鈣血症﹑高尿酸血症均有可能包括在內。
血尿在中醫的觀點除了以上特性之外,亦有所謂火氣比較大之族群所產生的血尿,或著身體虛弱,「氣虛」所造生的血尿,可能火氣大或氣虛,讓已存在血尿的病因蠢蠢欲動,如感染、結石或腎炎因而被引發。
前一陣子對於血尿的消息,喧騰一時,几乎人人望血尿色變,尤其遇到所謂全程性無痛性血尿,則整日忐忑不安,終日惶惶不知所措,以為自己得了癌症,但有些患者,根據筆者觀察,亦有所謂火氣比較大造成的血尿,觀察了數例數年,患者產生全程性無痛性血尿,每每發作之後,喝杯沙士或休息一下症即緩解。經過檢驗,不一定都是癌症,有可能老年人泌尿道血管較脆弱,每每疲勞或感染即破裂,而其痛神經較不敏感,產生感染亦不覺痛,因此產生全程性無痛性血尿。年輕人血尿也有火氣大者,或者身體勞累﹑或者飲食不節,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,造成會痛的血尿,往往有人一吃補,尤其是女孩子,就產生血尿,並且小便澀痛。

血尿之中西醫療法
發現血尿最主要的治法還是要瞭解其原因,再針對其所造成的病因加以治療,例如感染造成的血尿,一般藥用抗生素會有不錯之效果;若有結石則根據其大小、部位或找泌尿科醫師治之,或找內科、家醫科醫師治之;腎炎所造成的血尿則要找腎臟科醫師評估治療,總之要確定病因,找不同科別的醫師加以診斷治療。需要強調說明的一點即是,若產生全程性無痛性血尿還是要經過醫師檢查,做最後的確診,才可放心,若懷疑癌症的話,一般要評估三個月到半年,甚至一年。
中醫在治療血尿方面,首先也是要確定其病因,再根據病人體質辨症論治。一般中醫會根據小便是否疼痛而加以區別治療,<<丹溪心法>>曰:「痛者為血淋,不痛者為血尿。」,常用方為八正散、知柏地黃湯或益脾固腎之方,藥物方面則常用白茅根、仙鶴草、生地、牡丹皮、益母草、蒲公英、土茯苓、……,等清熱涼血解毒之藥。總之治療血尿,要經過望聞問切,確定診斷之後,根據病因,或用中藥、或用西藥都會有不錯的效果,或中醫配合西醫、或西醫配合中醫,中西醫結合共治,則效果更是恢宏。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