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中醫從「腎」治療腰酸背痛的觀念
中醫從「腎」治療腰酸背痛的觀念



「醫師,我最近常常感到腰酸背痛,尤其是「腰子」的地方,是不是腎不好?」,以上是臨床上患者常見的抱怨,一般民眾之所以會有如此的見解,當和中醫所稱「腰為腎之府」有關,但其究竟意義為何?實有必要作一探討。
下背痛是臨床上常見的一種病症,其發生原因及鑑別診斷非常廣泛,從脊椎所產生的病變如椎間盤突出、退化性關節炎到全身的病變如轉移性癌症,都有可能產生下背痛。有些下背痛的原因如椎間狹窄及骨刺,有時候是沒有症狀的,益顯其診斷的重要性。
下背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腰扭傷,常由於突然提重物或姿勢不良所造成,其次常見原因是坐骨神經痛(椎間盤突出或骨刺容易發生),焦慮或憂鬱造成長期肌肉緊繃也是下背痛常見的原因之一,有些原因則是由於結構異常所造成,如脊柱側彎(Scoliosis),其他如骨質疏鬆及壓迫性骨折與脊椎滑脫也會造成下背痛,骨髓炎所造成之下背痛則好發於常罹患泌尿道感染之糖尿病的患者。夜間或休息後無法改善之下背痛,有些是骨癌或轉移癌所造成(最主要是從前列腺、乳房、肺或淋巴癌轉來),骨質疏鬆所造成的壓迫性骨折及嚴重之坐骨神經痛也會有類似情形。骨質疏鬆平常產生的症狀是酸痛,一直到了提重物或摔倒了產生骨折才會產生較劇烈的症狀而發現之。
泌尿系統的問題也會產生下背痛,如腎結石會產生絞痛,並於腎區會有敲擊痛,輸尿管結石疼痛甚至會轉移至腹股溝或少腹區,膀胱炎或腎盂炎則會有發燒、小便澀痛的情形,有些腎病如急性腎炎也會有背痛的情形。其他如咳嗽、心內膜炎、消化性潰瘍由於反射痛的關係,也有可能產生下背痛。
由上可知下背痛的原因非常之多,從骨傷科到內科,林林總總,其治療還是要以病因為主,加以鑑別診斷施治為要。
中醫稱腰為腎之府,故稱腰痛就是腎虛的一種表現,民間甚至會將腰痛與腎虧聯想在一起,原因即在於中醫所稱的腎是一種本能的表現,和自主神經、內分泌系統的調節有關,如果神經血管系統產生病變,有產生背痛的可能。反而有些真正的腎臟病如慢性腎炎、腎病症候群、腎衰竭,甚至快要洗腎的患者,不一定會有背痛的情形發生。
中醫治療下背痛,除了先找出原因之外,一般會以辨證論治的精神加以用藥,如屬氣滯血瘀者,可用血府逐瘀湯;屬肝腎不足、氣血兩虛,風寒濕阻者,可藥用獨活寄生湯;氣血虛、濕熱壅盛者可藥用當歸拈痛湯;濕熱痺阻者可用甘露消毒丹或四妙散;陽虛寒濕困阻者可藥用桂枝芍藥知母湯;寒凝血瘀者可藥用當歸四逆湯。
下背痛的治療,除了中西醫用藥之外,當然平常姿勢維持的正常亦不可忽略,此外找一合格中醫或西醫師加以鑑別診斷是重要的。

投稿人: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內科主治醫師 田安然
作者亦為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