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骨質疏鬆從腎論治的觀念
骨質疏鬆從腎論治的觀念


骨質疏鬆,顧名思義,就是一種骨質密度逐漸因為許多原因造成鬆散的疾病,骨骼平常維持了人體的許多姿勢,也提供了動作時的功能,骨質疏鬆之後,許多姿勢、運動,反而成了負擔,動輒容易酸痛骨折,造成許多生活上的困難。台灣已經步入老年國,由於這一代的老年人,在年輕時遭逢兵亂,困苦流離,那裏顧得到營養的問題,更遑論補充鈣質,積存骨本,因此這一代的老年人,骨質疏鬆的問題特別值得關切。
骨質疏鬆的原因及其臨床表現
骨骼一般之分類為緻密骨和和海綿骨,骨質疏鬆易發生在海綿骨的地方,脊椎、股骨頸、肩部、腕骨含海綿骨的成分較多,因此這些地方是骨質疏鬆最易形成的地方,也是最脆弱、最容易發生骨折的地方。其造成的原因為老化、女性或男性荷爾蒙下降、長期服用類固醇、缺少運動、抽煙、喝酒過量、喝咖啡過量、平素缺少鈣質及維他命C攝取者、甲狀腺毒血症、副甲狀腺過高、服用過量維他命D、糖尿病、肝病等慢性病也會造成,以及一些遺傳性疾病均可造成骨質疏鬆。
其臨床表現可能沒有症狀,亦可表現為不同程度之背部酸痛,身高變矮,駝背、或著骨折。
骨質疏鬆的中西醫療法
骨質疏鬆的治療方面,西醫一般方法為補充荷爾蒙、鈣質、維生素D、抑鈣素。關於荷爾蒙的補充,更年期婦女是有必要的施行的,許多更年期婦女為了怕得癌症,害怕的不敢服用,任由生活品質下降,心悸、憂鬱、煩悶、臉紅等許多症狀跟隨而來,甚至造成骨質疏鬆,如此的悲傷煩惱,亦為癌症的危險因子之一,孰輕孰重,真該好好考慮,況且服用荷爾蒙只要方法得宜,要得癌症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。至於鈣質的補充,年輕時就要提早儲存骨本,尤其是女孩子,牛奶要多喝,會拉肚子者可食用優酪乳,優酪乳也不敢吃者,只好多喝豆漿或吃小魚乾、大排骨湯。三十五歲之後,骨質會慢慢減少,女性尤其會加倍進行,因此儲存骨本要早,並且要多運動。
骨質疏鬆中醫古稱「骨痿」、「腰酸」,中醫在治療骨質疏鬆方面,根據「腎主骨」的原理,大都以補腎為中心,兼以辨症論治,因不同的體質而給藥。單味常用藥物為骨碎補、杜仲、何首烏、熟地、鹿角膠……,常用方劑則為右歸丸、龜鹿二仙膠、虎潛丸。


要澄清的地方~~~何謂「腎主骨」
在此要澄清的即是,中醫所稱的「腎主骨」的腎,常有人會誤以為指的是單純位於腰部狀如蠶豆的腎,其內有轉換維他命D的功能,即牽強附會的解釋之。其實中醫所稱的「腎」,除了指實質解剖的腎之外,亦包括了其他身體結構。根據中醫所稱「腎」的生理,其作用包括如下:腎主骨生髓,腎主生長、生殖、發育,腎主水、主恐、主納氣、藏精……,根據研究,均和腦中下視丘的功能軸有相當的關連,再就腎之病理而言:腎陰虛、腎陽虛、腎氣不固、腎精不足,腎不納氣……,亦和下視丘的功能軸失調有關。由上可知,腎和腦中下視丘功能軸是有相當密切關連的。不論是中醫所稱的腎或西醫的下視丘,均為維持身體本能的生命之根。因此只要是維持身體本能的系統,都可稱為中醫的「腎」,何謂身體本能,即指生殖系統、泌尿系統、神經系統、骨骼系統、內分泌系統以及西醫所稱實質解剖的腎,均包括在中醫所稱的「腎」臟象在內。
由上可知,中醫在治療骨質疏鬆時,從「腎」治療,是有其一定道理的,因為骨骼系統,甚至和骨骼發育有關之生長激素、副甲狀腺激素等內分泌,均包含在中醫所稱的「腎」藏象在內,至於其治療之詳細路徑機理,則有待日後中西醫結合,更進一步的研究探討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