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生機飲食的省思
生機飲食的省思



現代人生活煩忙,工作緊張,不同壓力接踵而至,尤其常交際應酬者,肉食主義者,生活型態不正常者,身體內常會累積許多毒素,百病叢生,於是生機飲食大行其道,所謂生機飲食,即是將小麥芽草、苜蓿芽、芹菜、苦瓜、小黃瓜、蘋果、柳丁……,等一些蔬果,用果汁機絞成汁液服用。
人們倡導回歸自然,希冀能透過最簡樸的生活,以最正確的方法吃出健康,或運動出健康,期能將體內多餘的毒素排出,以避免疾病的降臨,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,但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要如何運用正確之道,達到健康的目的,則有待進一步探討之。
正常方法的生機飲食或氣功運動,不但可以預防疾病的產生,並且可在疾病的不同階段發揮作用。常聽到有些人生活工作繁忙,倍覺勞累,頭腦昏矇,每天早晨飲用五百西西的蔬菜汁之後,精神百倍, 甚至常聽到有些人得到癌症之後,透過生機飲食或氣功療法,病情得到緩解,於是乎,許多人趨之若鶩,在沒有經過營養師或醫師的指導之下,每天食用生機飲食,甚至當起醫師來,調配不同中藥,自行服用,產生了許許多多的副作用。
生機飲食多屬寒性,運用適當,對於現代人工作壓力之後所造成的火氣大,有一定的穩定作用,若過度服食,餐復一餐,日復一日,甚至年復一年,不正常的火氣雖降了,體內正常的生理之火,也會被滅的差不多,戕害腸胃不說,甚至會有倒陽精稀的情形發生。相反的,有另外的族群,體內正常之火較不足者,屬氣虛者,常以黃耆、當歸、枸杞、大棗煎煮服食當茶喝,亦月復一月的時常奉行,結果火越來越旺,產生許多自律神經失調,火氣大的副作用,尤有甚者,有些腎臟病、高血壓、紅斑性郎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,本身即是免疫系統太過強者,應用黃耆等藥提高免疫力的結果,使得原已穩定的病情,有如火山爆發一般不可控制,而難以收拾,筆者常戲稱,許多中醫師行醫多年,對於患者是否適合服用黃耆、當歸否,尚需透過一番辨證之後,才能拿捏得住,許多可愛的民眾,卻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之下使用之,實在令人捏把冷汗,對於產生副作用者,則備感無限唏噓。
許多人都認為中西藥即是毒,忘記了自身疾病的可怕性,體內有殺人放火的江洋大盜橫行,或盜匪肆虐,當治以鎮暴部隊,若還是以生機飲食或運動氣功,則不僅緩不濟急,尚有貽誤病情的危險,筆者即看見,有些婦女罹患子宮頸癌初期,認為靠自己的意志力即可,專以生機飲食、氣功運動調理之,半年後癌症發生轉移,生命只剩三個月可活,此一族群若能正確使用西醫為主,中醫為輔的療法,至少能多活三十年以上。另外有些腎臟病患者,產生嚴重水腫,若能中西醫療法配合,一段時間之後,往往能緩解病情,但在誤信中西藥皆有毒的觀念之下,自行以生機飲食或氣功治療,不旋踵即加速洗腎命運的到來,走筆至此,難過之情,油然而生。筆者認為,在正統療法之外尋求另外的治療是危險的,但能在正統療法的掌控中使用之,則有如虎添翼之功。
年關將近,許多人們勞碌繁忙,大魚大肉的吃,生機飲食或有些中藥將更加風行,若能運用得當,確能發揮一定作用,否則捨本逐末的做法,恐將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所以民眾在養生或療病的同時,使用另外療法之前,先問問專家的意見是重要的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