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如何判斷自己的體質
如何判斷自己的體質



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自己的特質,加上後天的影響如飲食、生活型態、環境等因素,終而形成每個人不同的體質。例如有的人動不動就發脾氣,中醫會認為是火氣大的體質,有可能是與生俱來的,也有可能是後天環境所造成,例如工作壓力大、精神緊繃、飲食作息不正常、缺少運動等。有的人不管夏天或冬天都很怕冷或手腳冰冷,此為典型寒性體質;有的人夏天非常怕熱,冬天非常怕冷,此則屬陽虛體質;有的人勞動一下則喊累,大都屬氣虛體質;有的人面色晦滯、舌質紫暗,或女性經來血塊過多,有可能屬血瘀體質;有些人抽煙喝酒常熬夜,舌面常出現厚黃苔者,大都屬濕熱體質。
體質是一種複雜的表現,中醫大都會用望聞問切四診合參,簡單先判斷以寒熱虛實,若自己要初步判斷屬何種體質,可喝杯少量的麻油或含一片人參,如果感覺口乾舌燥,喉嚨怪怪的,有可能是火氣大的體質,如果感覺還蠻舒服的,則有可能是寒性體質。若稍微熬夜或勞動就心悸、倍覺疲勞,則大都屬虛性體質。
許多人的體質表現並不一定非常典型,尤其台灣地處亞熱帶,天氣炎熱潮溼,人們往往喜食冰冷瓜果,加上現代人生活壓力大,飲食不節,日夜不分,因此使得許多人都有著寒熱虛實夾雜的體質,即所謂的「冷熱不和」,飲寒食溫都會感覺身體不適。因此對於體質的調整,不是遇到虛就一定要補虛,火氣大就一定要退火,要視其原因而定,例如有人在大太陽底下被曬的很累,或熬夜三天後,倍感疲勞,產生氣很虛的狀況,此時應多休息,若以氣虛方法補之,則可能會火上加油,就像車子開了一天一夜,越開越不靈光,應當要熄火休息保養,而不是猛加油讓他繼續開,如此車壽當然會減短。
關於體質,西醫會認為和基因(DNA)有關,不同的基因會產生不同的個性,其與得到何種疾病極有關聯,並且後天環境會影響基因的表現,例如有人先天就容易得腎臟病,發病的早晚除了和基因表現的早晚有關之外,其亦和後天的影響因素有關,有的人生出來,一至二歲即發病,有的人到了青少年,遇到壓力才發病,有的人到了年老體衰才發病,有的人甚至終其一生都不會發病。
總之,體質除和個性有關外,其與得到何種疾病亦有一定之相關性,基因圖已漸漸被解開,到時人類一生下來就知道以後的人格特質、會得到何病,有些可用基因療法改變之,如此是幸或不幸,極費人猜思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