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腎病症候群中西醫臨床治驗及調理保健之道
腎病症候群中西醫臨床治驗及調理保健之道


腎病症候群,主要是腎絲球結構因為免疫反應受損的一種疾病,其臨床表現為水腫、蛋白尿(24小時大於3.5克)、低白蛋白血症(小於3.0g/dl)與高脂血症(Cholesterol > 200mg/dl),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,前者又可分為微小病變型、膜性、膜增生型以系膜增生型及局灶硬化型,後者則可分為糖尿病、紅斑性狼瘡及肝炎、藥物等原因所引起。對於此病,西醫根據不同病理分型,一般處方以利尿劑、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,雖有一定療效,但仍有許多瓶頸,病勢纏綿十年以上者大有人在,若能配合中醫治法,應能補其不足之處,以下即舉數例腎病症候群臨床治療經驗,對其作一初步探討。
案例一:謝小妹妹,十七歲,罹患腎病症候群半年餘,由於伴有C型肝炎,西醫不太敢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(怕抑制免疫後,造成肝炎惡化成肝衰竭),只施予症狀治療,患者因此來到中醫就診。
來診時,望其面容微白,顏面及下肢均有浮腫現象,舌質紅苔薄白,切其脈為滑數,伴有咳嗽、流鼻水等外感症狀,遂以風水辨證治療,給予水煎藥越婢湯加減,並且延入住院,以利觀察治療。住院時根據其不同的狀況用藥,證較虛時處方以防己黃耆湯加減,邪稍盛時則處方以防己茯苓湯(其中有桂枝可發散陽邪),待邪已發出,出現脈浮的情形則以越婢湯順勢將邪發散出去,經過一個月之後,水腫逐漸消除,患者體重亦逐漸恢復正常,二十四小時蛋白尿由每天6克降至2克左右。
說明:有些患者罹患腎病症候群者,如糖尿病、老年人等,無法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,可配合中醫療法,減輕西藥的使用量(使西藥有療效,但不發生副作用),如此亦可使患者病情得到緩解。其使用中醫的策略即為邪鬱在裏時,治以益氣健脾之法,袪邪達表,再用宣散的解表方法,使邪由表而出。
案例二:許小妹妹,十歲,腎病症候群發作二年(屬原發性微小病變型),遍尋中西醫治療,但效果均不彰,最近顏面、全身水腫厲害,遂來本院診治,望其顏面浮腫厲害,甚至眼皮都張不開,經抽血驗尿之後,判斷其合乎中醫健保住院條件,遂將其收住院。住院期間,患者時而發燒,時而水腫惡化,時而倦怠嗜睡,病情反覆,經過辨證施治,一個月之後病情開始穩定,唯水腫症狀雖有改善,但仍無法恢復至正常體重,此時輔以西藥類固醇療法(用量減半),再注射白蛋白及利尿劑,三天後患者水腫消除,繼續觀察一星期,並且使用中藥,病況初步恢復,囑其出院後門診追蹤,數月後蛋白尿恢復,血中膽固醇及白蛋白值亦達正常範圍。
說明:有些腎病症候群患者尚未使用西藥前,若能先使用中藥一段時間,再輔以西醫療法,其用量減半,不至於會出現副作用,且會發揮極大之治療空間。根據經驗,單用西醫或單用中醫,對於治療此病而言,均有其瓶頸的一面。
案例三:陳先生,四十二歲,主訴肚腹脹大月餘、下肢水腫半年左右,經台大醫院診斷為腎病症候群(屬硬化型),患者持續服用類固醇治療,兩個月前發現有肝硬化併腹水現象,為免影響肝臟機能,於是停用類固醇。患者遍尋中西醫診治,療效均不明顯,患者仍覺腹脹不適,並且下肢有凹陷性水腫,於是來院診治,經超音波發現確有肝硬化腹水,因此收住院觀察,以作進一步之治療。經治療以中滿分消丸或大柴胡湯加減(湯劑)之後,病情稍微改善,二個星期之後注射白蛋白及利尿劑,二天後,水腫完全消除,繼續觀察數天後出院,改門診追蹤,數月後病情不再復發,追蹤其二十四小時蛋白尿及血中膽固醇及白蛋白,均已恢復正常,超音波檢查肝硬化情形亦改善許多。
說明:此患者和案例二類似,均為先使用中醫之後再輔以西醫療法,療效可發揮到一個地步。
案例四:李同學,男,二十歲,罹患腎病症候群十幾年,其間病症反覆發作,最後服用免疫抑制劑早晚各一顆,每天服用類固醇二顆已有一段時間,二十四小時蛋白尿仍維持6克左右,經人介紹來院治療。望其面有倦容,舌質微淡紅苔白,脈弦無力,伴有神疲乏力、四肢困倦、腹微脹、便軟等症,下肢沒水腫,遂處方以參苓白朮散一類之健脾藥;治療其間發現有咳嗽、流鼻水等外感症狀則處方以銀翹散,若屬風寒化熱者,則處方以麻杏甘石湯或越婢湯加減,如此慢慢將其鬱於裏之邪慢慢宣散達表,順勢而出。數月後其二十四小時蛋白尿已恢復至每天一克,遂停用類固醇、免疫抑制劑亦改成兩天一顆,一個月回診追蹤一次。
說明:類似此情形的患者,即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的使用,效果不彰或難以遞減者,在門診中不在少數,若能遵造醫囑,輔以中醫療法,不只免疫抑制劑能順利遞減,服用大量類固醇者,亦可加快遞減速度。
案例五:朱同學,男,十四歲,罹患腎病症候群數月,每天吃類固醇十數顆,來中醫就診時發現其臉上佈滿青春痘,頭髮稀疏,望其舌質紅苔少,脈弦滑數,並伴有偶頭暈、口渴喜飲、眠差、五心煩熱、小便黃、大便微硬等症,給予知柏地黃湯加旱蓮草、女貞子滋陰清熱,加減以活血涼血之藥,數診後上症均已改善許多,並且類固醇的使用亦順利遞減當中。
說明:大陸方面對於治療腎病症候群,使用類固醇有效者,均以治療其副作用為主,並且可加速類固醇順利遞減的時間(本患者即是),西藥無效者,則根據辨證論治模式療之。
腎病症候群中醫之治療與病理分型的關係
關於只用中藥治療腎病症候群者,除以辨證論治為中心,治以袪風、清熱利濕、活血化瘀、益氣養陰為主之外,病理分型亦可對治療提供一定的方向,例如和上呼吸道感染有關的病理分型有微小病變型、膜增生第一型及免疫球蛋白甲型(IgA),可從袪風利水為主的方向治療之,平常則以益氣養陰、養血活血方法調理,和上呼吸道感染較沒關的膜型腎病變則可以袪濕活血利水為主,輔以其他辨證方向施治,局部硬化型則以活血化瘀為主,再配合其他症狀之證型論治。
腎病症候群之治療策略
根據以上,對於腎病症候群的治療,不是一個方子或一個辨證就可以解決的,要根據本虛標實的觀念,制定一套策略施治,如屬氣虛的階段可根據<<金匱要略>>所云:「風水脈浮,身重,汗出惡風者,防己黃耆湯主之。」,根據<<神農本草經>>對性味主治的描述,本方中以黃耆、白朮之甘溫以健脾益氣,防己之辛平可發散邪氣,待邪發至一個地步時,再根據<<金匱要略>>所云:「皮水為病,四肢腫,水氣在皮膚中,四肢聶聶動者,防己茯苓湯主之。」,以黃耆之甘溫、茯苓之甘平健脾益氣、桂枝之辛溫、防己之辛平加重袪邪的力量,甘草和中,五藥共用,可將邪宣散至表,再治以越婢湯,將邪由表宣散而出,如<<金匱要略>>云:「風水惡風,一身悉腫,脈浮不渴,續自汗出,無大熱,越婢湯主之。」。根據以上發散邪氣的層次,不同階段用不同的方劑治療,會有一定之效果,此外五苓散及五皮飲(桑白皮、陳皮、大腹皮、生薑皮、茯苓皮),對水腫的治療亦有一定之幫助,可搭配越婢湯使用。待水腫邪去之後,大病方瘥,再以參苓白朮散、六味地黃丸益氣養陰以收功調理之,或以腎氣丸調補陰陽。
總之,治療腎病症候群,要有層次的觀念,虛則補之,有邪則發散之,環環相扣,讓患者住院的好處即是可以隨時觀察患者之脈證,知犯何逆,立刻擬出治療方向。據此觀念,治療許多重大疾病應有相類似之情形,即擬定一套策略,隨時靈活運用。
對於治療水腫的觀念,用附子、乾薑、肉桂、細辛的時機要非常慎重,如<<千金方>>所云:「此病百脈之中,氣水俱實,治者皆欲令瀉之便虛,……所以治水藥,多用葶藶子等諸藥。本草云:葶藶久服,令人大虛,故水病非久虛不得絕。」,寧可袪邪務盡,傷及正氣,也不讓一點邪留體內,此一治療腎病水的觀念,值得後世醫家參考。
腎病症候群平常調理之藥膳
<<千金方>>云:「凡欲治病,先以食療,劑食療部癒,后乃藥原。」
腎病症候群之治療,到了一個階段,若能輔以藥膳,對病情會有一定之幫助。以下介紹預防治療腎病症候群食療方:

山藥芡實粥
材料:山藥六十克、芡實五十克、白果十枚、粳米九十克、油、
鹽適量。製作方法:將山藥洗淨,刮去外皮,切薄片,芡實用文火炒至微黃色,粳米用 清水洗淨,上述四味,放入鍋內,加水適量,煮成粥,放入適量油、食鹽即可。以上方法可以不同中藥替換,如茯苓、車錢子、益智仁、蓮子、苡仁、金櫻子,亦可以煮食四神湯的方法加些豬肚。以山藥芡實粥或四神湯(少鹽),對於腎病症候群平常之調理屬氣虛者有一定之助益。
腎病症候群恢復期之調理可以玉米鬚適量煮茶喝,或煮食薏仁湯服用。若有水腫者,可使用赤小豆鯉魚湯:
材料:赤小豆一百克、鯉魚一條。(或鯽魚、烏魚)
製作方法:將於剖腹去內臟,洗淨,酌加調味料如薑、少許油鹽。與赤小豆共同煮湯食用。
薏仁紅豆湯:薏苡仁、紅豆適量煮湯食用,有消水腫作用。
冬瓜鯉魚羹材料:鯉魚一尾,冬瓜三百克。製作方法:將鯉魚去鱗、鰓及內臟,洗淨。再將魚及冬瓜放入鍋內,加水3500西西,煮至湯沸,再繼續文火煮至魚爛熟,湯稠。本方亦有消水腫之作用。腎病症候群病後尚有餘熱未清者,可白茅根甘蔗頭方治之。
材料製作方法:白茅根一兩、甘蔗頭一個(打碎),適量水(約1500
西西),十分鐘後煮開,小火煮二十分鐘。
腎病症候群之生活調理
最主要飲食注意的地方,為限制鹽分(每天五克左右)、限制水分(排出多少尿則補充多少水分),尤其是有水腫時,更要小心鹽水的攝取。適度攝取蛋白質,由於本病大量蛋白質會從尿中排出,似乎是要補充多量蛋白質,但由於會造成腎臟的負擔,反而惡化病情,因此對於蛋白質的補充是要適量的,即不用過度攝取,亦不用過度限制(蛋白質之補充以1克/公斤/每天為準,如七十公斤者,每天要食用七十克的蛋白質)。蛋白質的補充以優質蛋白為主,如魚、肉、蛋、牛奶等。對於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蔬果的補充亦屬需要,忌食辛辣厚味、燒烤、寒涼之食物。除飲食調理要得當之外,對於心情的調適、軟性運動的運用(如太極拳、柔軟體操等)亦屬重要,避免劇烈運動流太多汗。總之生活型態的調理(如早睡早起)對本病的預後是非常重要的。以下列<<千金方‧水腫篇>>之論述,可對本病之調理作一參考。孫真人曰:「大凡水病難治,瘥後特須慎於口味,又復病水人多嗜食不廉,所以此病難愈也,代有醫者隨逐時情,意在財物,不本性命,病人欲食肉,於貴勝之處勸令食羊頭蹄肉,如此者未見有一愈者。又此病百脈之中,氣水俱實,治者皆欲令瀉之便虛,羊頭蹄極補,那得瘳愈。」,建議治水病瘳後之調理,不主張以太補之藥妄行,實為腎臟病之調理做了一最好的註解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