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如何靠「中醫健腦」打好聯考這場仗
如何靠「中醫健腦」打好聯考這場仗



暑期是一個「烤」試的時段,各種大小考試集中,常使的芸芸考生,愈考愈昏沉,真是難為了他們,就在此時,益發突顯出頭腦的重要性。根據研究,人的智商長大之後就已固定,很難有所增長,也就是說,論聰明才智,除非特別聰明或特別笨,大部分的人是不會有太大差別的,因此要打贏聯考這場聖戰,擁有一個清爽、有精神,並且對書本有興趣的頭腦,還比較實際些,所謂「補腦」的說法,其作用如何,有再作進一步探討的必要。
炎炎夏日,常使得人們昏昏欲睡,其原因可能和天氣炎熱,使得身體各系統代謝增加,導致能量消耗有關,根據中醫的說法,其原因則和夏天到來,天氣變熱,身體排汗增加易致氣虛有關,<<靈樞‧歲露>>:「暑則皮膚緩而腠理開」。另外,夏天到來,人們喜歡飲食冰涼,並且天氣多雨,容易產生「濕」,中醫所稱的「濕」為體內水分代謝不良所造成的一種狀況,它會阻礙氣機的發展,即身體正常功能的代謝被抑制,活動減緩,會有身熱不揚、頭重如裹、身重倦怠、胸悶嘔噁、腹瀉、小便黃赤等表現。總之,為何夏天頭腦會較不易清醒,其和火氣大、氣比較虛、以及濕氣重較有關。
在盛暑的考試季節裏,要如何擁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呢?首先要把干擾因子去除,根據以上說法,造成夏天頭腦昏沉的原因和天氣太熱、代謝功能增加造成火氣大,和身體排汗導致氣虛,以及天雨、喜冰涼致濕等許多原因極有關連。因此要讓頭腦清醒,要從降火氣、固氣、養陰、利濕等方向著手。可以吃補但不可過補,過補會使火氣增加,反而更累,因此在稍補同時,配合以上方法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火氣大者可以用白木耳加蓮子,再加些大棗,酌加冰糖煮食,可消暑益氣,增加精神。或煮些天花粉粥,有清熱消暑的作用。
百合十五克、太子參二十克、白木耳二十克,三藥水煎服,一日一劑,數帖後可退火益氣。
可吃些西瓜退火(但瓜果雖美,不可貪涼)
氣比較虛者煮食山藥粥,或者吃些酸梅湯,以及服用生脈散均會有固氣益氣的效果;體力差者可偶而服用黃耆、紅棗、枸杞子煎服之(火氣大者要小心服用)。
蓮子山藥粥:蓮子三十克、山藥三十克、大棗十個、糯米適量,以上各藥洗淨加水煮粥,可酌加適量冰糖。(可益氣增加體力)
濕氣太重導致頭腦昏沉,可煮食適量薏苡仁、茯苓、加綠豆或加鮮荷葉一片,再酌加冰糖,會有醒腦的作用。
容易緊張可以吃一些鎮靜安神的中藥如,桂蓮紅棗百合粥:桂圓(即龍眼肉)三十克、蓮子二十克、百合三十克、紅棗數個、糯米六十克、適量白糖,可以清心養神。
以上數種方法都有去除干擾因子,使腦力恢復的作用。雖然智商的增加有限,但仍有一些補益頭腦的中藥,可增加腦部活力,例如益氣聰明湯、孔聖枕中丹、胡桃仁、黑芝麻、大棗均有不錯的效果。
活化腦力可用健腦粥:胡桃仁(即核桃)二十克、黑芝麻二十克、紅棗數個、粳米(蓬萊米)一百克、適量冰糖。<<神農本草經>>介紹黑芝麻可以益氣力、填腦髓。
另外有幾點要注意的地方,即火氣大不可以專攻冰涼,冰吃多了反而容易上火,比如把冰塊放在手上一會兒,會很舒服,但如果放久了,會有熱痛的感覺,冰吃多了也是有相類似的道理。甚至太冰涼了,會把身體的「氣」給滅掉,動能因而減少,反而更累。補藥用完之後會產生毒素,可用清熱利濕之藥除之,即苡仁、綠豆、茯苓等如前所述之藥物煮食。
總之,除了要靠中藥打贏這場仗之外,均衡飲食也是重要的、尤其要多吃魚,內有補充大腦所需要的養分,適度運動鍛鍊體力、精神要充沛、並且鬥志要高昂、心情要保持平靜,以上總總方法能逐步做到的話,潛能自然會被激發出來,當然也就勝卷在握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