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夏日裏火氣大所造成的皮膚病
夏日裏火氣大所造成的皮膚病


夏天裏,許多由蚊媒滋生的皮膚病盛行,除此之外,暑天裏,天氣熱,身體的代謝旺盛,心情煩躁火氣大,加上過食冰涼瓜果或膏梁厚味,使得火氣加大,發而成毒,於是表現在皮膚上,因此常常有人會發現體表時常會長出一些無名腫毒樣的皮膚病,我門一般稱為疔瘡、癤、癰。以下試加以介紹之:
疔瘡:許多年輕人,頭上起紅疹疔瘡,癢熱不堪,一問病情之下,每個人大都吃香喝辣,喜食冰涼瓜果,並且不時熬夜晚起,加上面對考試心情壓力大,天氣又炎熱,再加上偶而碰上下雨濕氣重,於是成為本病的候選人。雖說本病是一種葡萄球菌感染所造成的毛囊炎(Folliculitis),好發於頭髮處,但以上生活方式為本病製造了滋生的環境,疔瘡除了好發於頭髮毛囊處之外,亦可見於臀部,中醫稱為「坐板瘡」。西醫通常治療方法為外用洗劑藥膏,嚴重者需服抗生素,中醫則是用些清熱解毒、涼血袪風的藥,再施以衛教,很快便復原,當然生活型態依然不改的話,照樣復發。
暑癤:即是俗稱的痱子,好發於夏秋之際,易發於小孩,其發生原因和天氣炎熱有關,預防之道為避免炎熱環境,飲食不要太溫太寒,治療方法除了灑些痱子粉之外,同樣的用些清熱袪風的中藥,也會也不錯的效果。
癰(Carbuncle):是一種發於皮膚體表較厚處,位於毛囊所的急性化膿性疾病,屬膿腫(Abscess)的一種,大都亦由金黃葡萄球菌所引起,好發於頸項部、背部、腰部、臀部,據其發病之部位又可稱項癰、背癰、腰癰、臀癰。其臨床表現為紅腫明顯、疼痛劇烈,嚴重者可伴有頭痛、發燒、畏寒的證狀。多見於年輕人或老年體胖者,亦可見於糖尿病患者。西醫所稱的急性化膿性淋巴炎亦歸屬在癰的範籌之內,一般藥用抗生素,或待其「成熟」之後,即有波動感時,可用手術方法將其劃開。中醫認為其所造成的原因為恣食膏梁厚味、外感六淫邪毒,或外來傷害感染邪毒,造成營衛不和、氣血凝滯,阻滯經絡氣機,癰腫乃成有關。初起邪實正盛,表現紅腫明顯、疼痛劇烈,可用仙方活命飲治之;成膿之後,邪盛正虛可用托裏消毒飲將其排出;膿潰之後,邪虛正亦虛,可用補法收功,本病若沒好好處理的話,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,不可不慎,本病除了夏天之外,亦可見於一年四季,和飲食、煙酒亦有莫大之關連。還有一種皮膚病稱疽(Furuncle),其發生原因和促發因子均和癰類似,癰和疽的差別最主要是前者大而淺,後者深而厚,如<<諸病源候論>>所言:「癰者,由六腑不和所生也。……腑氣浮行屬表,故癰浮淺,皮薄以澤。」「疽者,由五臟不調所生也。……臟氣沉行主裏,故疽腫深厚。」多個疽甚至可以聚集成癰,好發於背部,位於脊椎處者稱「發背」,兩側所生者則稱「搭手」,其治療方法及預後和癰類似。
總之,以上皮膚病若生活調養得當,多些清淡飲食,少些厚味燒烤煙酒。所謂的無名腫毒,其發生的機率自然會減少很多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