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蕁麻疹的中西醫觀念與治療
蕁麻疹的中西醫觀念與治療


當全身皮膚出現大片、形狀不規則,非常癢的塊狀浮腫,即稱蕁麻疹,其發病特性為每個區域的病灶有可能只出現幾個小時就消失,但其他區域又會有新的腫塊出現,病癒時不留痕跡。以病程而論,又可分為急性與慢性,前者通常一至二星期會消失,如果發病超過六星期以上者,則稱為慢性蕁麻疹。根據不同特性,蕁麻疹又有不同的分類,如搔抓性蕁麻疹;曬到太陽所致的Solar Urticaria;遇到冷空氣或喝到冰水所成的Cold Urticaria;運動後或遇熱及情緒所造成者,則稱之為Cholinergic Urticaria(膽鹼素蕁麻疹)。
蕁麻疹形成的機理可以是由於免疫因素所造成,和IgE的過度反應有關,亦有由於補體反應所造成者,慢性蕁麻疹則與自體免疫有關。造成急性蕁麻疹的原因常與食物(如魚肉、海鮮、牛奶)、病毒感染、與藥物過敏有關;慢性蕁麻疹的造成原因則較難找出。
蕁麻疹的治療還當以找出原因為要,遠離造成本病的原因,有可能因此而不藥而癒,若要使用藥物的話,一般可藥用抗組織胺或類固醇,更嚴重者可使用免疫抑制劑。
本病屬於中醫「風癮疹」、「風疹塊」的範疇,若證屬風寒型者,可治以桂枝湯加減或桂麻系列;屬風熱型可方用銀翹散或消風散加減;屬血熱型,可方用犀角地黃湯和消風散加減;屬血瘀型可處方以桃紅四物湯或血府逐瘀湯;屬氣血兩虛型者,可方用八珍湯加減;屬脾胃陽虛者可方用理中湯加桂枝湯;屬沖任虛損者,可處方以四物湯合二仙湯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