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氣喘的中西醫療法與保健之道
氣喘的中西醫療法與保健之道


時序入冬,早晚溫差大,是容易引發氣喘的時節,由於呼吸道結構產生一些發炎、水腫的病理變化,造成阻塞,會產生一些氣喘、咳嗽、哮鳴音、胸悶的臨床表現,最常發作的時間是夜晚三、四點鐘的時候。
氣喘之中西醫療法及預防之道
治療方面除了首重預防,遠離造成氣喘的原因之外(例如冬天要注意保暖),藥物合理的使用亦屬重要,西醫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給藥路徑,即口服、打針、噴霧器,使用藥物亦有如下幾種:茶鹼、氣管擴張劑、抗膽鹼藥物、類固醇、肥大細胞穩定劑,可根據氣喘發作的嚴重度,分不同路徑、不同種類藥物給藥。
中醫治療氣喘方面則根據體質辨證論治,發作期以袪邪為主,例如表寒裏熱型可藥用麻杏甘石湯、定喘湯,表寒裏虛型可藥用小青龍湯,表虛型可用桂枝加厚朴杏仁湯等藥治之。進入慢性期則治以固肺益氣補脾腎方法為主,可用黨參加蛤蚧、胡桃肉,或用冬虫夏草、粉光參調理;偶而可煮些山藥芡實蓮子粥、四神湯等食療方調節免疫力,根據不同證型治療,對預防氣喘的發作會有不錯效果。
要注意的飲食
以上提了一些對氣喘有幫助的中西醫療法,但一些對於氣喘有損害的地方亦要注意,如寒性體質或屬寒喘者,對於一些較寒涼的飲食或水果要小心,蘿蔔、水梨、橘子、葡萄柚、一些瓜類、以及任何冰品都要避免之,另外一些過敏原如魚、蛋、蝦、蟹要特別注意。
總之,不管是中西醫療法,要把症狀緩解,大概不是一件困難的事,重要的是預防其復發,除了加強對病人的教育,改善周遭環境將過敏原去除之外,噴霧器的正確使用方法,及輔以使用中醫藥治療預防也是另一重要的關鍵,當氣喘緩解,處於慢性期時,可用黨參加蛤蚧、加胡桃肉,等以上所提過的藥物,根據辨證論治,對預防氣喘應有恢宏的效。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