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手麻治療的觀念
手麻治療的觀念


寒冬裏,門診中常常會遇到一些主訴手麻的患者來院看診,許多患者均會說:「醫師,最近寒流過境,我左手內側常常麻木的厲害,尤其飽餐一頓之後,或熬夜勞累時則手麻的更嚴重,不知是什麼原因?」以上是最近門診中部分患者常見的主訴,經過臨床檢查及抽血檢驗之後,發現其除了血脂肪過高之外,並無其他異常現象,經給予降血脂中藥消脂湯合山楂、決明子、虎杖後,回診時症狀已有明顯改善。
治療診斷分析:本患者由於體質較肥胖,加上有高血脂症,判斷其手麻情形為濕痰阻滯經絡,造成氣血不行的結果,遂處方以治痰濕之方以去除經絡氣血之阻滯,產生了一定的療效。<<醫學心悟>>曰:「凡人嗜食肥甘,或醇酒乳酪,則濕從內受。」「濕生痰,痰生熱」,<<素問‧痿論>>亦曰:「居處相濕,肌肉濡漬,痺而不仁。」均說明了濕痰阻經絡造成手足麻木的情形。除濕痰會產生麻木之外,血瘀也會產生麻木,故<<丹溪心法>>曰:「手足木者,有濕痰死血。」因此對於手足麻木,臨床上處方以活血化瘀的方劑如血府逐瘀湯、桂枝茯苓丸,會有一定之療效。<<素問‧逆調論>>曰:「榮氣虛則不仁」,<<素問‧痺論>>:「皮膚不營,故為不仁。」則說明了氣虛造成血瘀成麻木不仁的病狀,臨床上可治以補陽還五湯。
痺是閉塞不通,肢體失去感覺的意思,故關於手足麻木,中醫亦可從痺證之範疇尋求治療之思路,如<<儒門事親>>曰:「夫痺之為狀,麻木不仁,以風寒濕三氣合而成之。」說明了風濕造成麻木的情形,臨床上常見有些患者的肢體有如氣象台一般,每到下雨之前即產生四肢酸痛麻木情形,經給予<<金匱要略>>桂附湯後,其病症不久後會消除,<<素問‧壽夭剛柔篇>>:「寒痺之為病也,留而不去,時痛而皮不仁。」則說明了寒證亦可造成手足麻木不仁,臨床上可治以獨活寄生湯、真武湯。<<素問‧五臟生成論>>:「血凝於膚者為痺」則說明了血瘀造成痺證的情形,可治以活血化瘀之中藥。
※ 手麻之鑑別診斷及治療:手麻除和以上所述與肥胖、血脂過高有關之外,亦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(如狹心症、高血脂症、高血壓)及糖尿病神經病變所造成者,此外手麻亦可能是中風的前兆之一,其他如類風濕性關節炎、退化性關節炎、紅斑性狼瘡、甚至精神官能症及腫瘤均可造成手麻。關於傷科疾病造成手麻者可能是頸椎病所造成(大致可分為神經根型、脊髓型、椎動脈型、交感神經病變型),此外椎間盤突出、頸椎骨刺壓迫、胸廓出口症候群、前斜角肌症候群、局部肌肉痙攣(如落枕)、等原因亦可造成手麻。周邊局部壓迫,如腕隧道症候群、腕尺管症候群亦可為手麻原因之一。
總之當聽到病人的主訴是手麻時,除了會想到心血管疾病之外,由以上論述可知,尚有許多原因可造成,不可一概而論。
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