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從中醫腸胃及腎治療的觀點
異位性皮膚炎從中醫腸胃及腎治療的觀點



筆者最近治療穩定了許多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多年難癒的患者,除了使用皮膚用藥之外,筆者會從肺、脾、腎等中醫藏象著手。問題來了,許多患者會質疑,他罹患的是皮膚病,為何筆者會從不相關的方向著手,例如皮膚,而從肺、腸胃與腎,故而在此有加以說明的必要。(關於西醫機轉對於本病的機轉,論述者眾,可上不同網站參考之)
其實之所以產生如此多的疑問或誤會,這和中西醫名詞的異同,有著極大的關連,正如民國初年中西醫結合大師惲鐵樵在其著作《群經見智錄》中所提:「蓋內經之五臟,非解剖的五臟,乃氣化的五臟。」說明了中醫的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等藏象,與西醫所提及的相對臟腑是有所不同的。筆者從事西醫多年,進入中醫,剛開始也被迷惑,經過十幾年的研究,如今已有結論,「脾」即類似腸胃系統,「腎」即為身體的本能,請參考拙著「中西醫名辭結合義理探要」。
回歸主題,為何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相關皮膚疾病,有些患者很難穩定,這和患者腸胃系統或者身體本能即體質出了問題有關,正如金元醫家朱震亨於其著作《丹溪心法》稱:「有諸內必形諸外」;劉完素於其著作《宣明方論》稱:「膏梁之變,足生大疔,受如持虛。」以上均說明了,皮膚病的治療,除了治標之外,藏象內部虛的調理,也是非常重要的,故從肺、脾、腎著手。肺的解釋就不用說了,略懂中醫的患者,應該知道「肺主皮毛」的觀念。根據中醫觀點,腎虛屬先天,脾腸胃之虛後天,故筆者除了從標治療之外,脾腎的根本治療亦屬重要。附帶說明,本疾病和先天遺傳與後天環境都有關,尤其腸胃功能不好,會造成血循不暢,使皮疾更惡化。
此外,根據以上,明清醫家陳實功累積了四十餘年臨床學術經驗,於其著作《外科正宗》確立了對皮膚病托、補、消的觀念,「托」即是將病邪趕出的意思;「補」即是補脾腎,「消」即是攻法,例如清熱解毒(黃芩、黃連、金銀花、蒲公英等)、活血化瘀(紅花、三七、丹参等)。
總結以上,筆者治療皮膚病的的觀念還以宣肺解表、固脾腎為主,佐以清熱解毒、活血化瘀之藥,收到了一定的效果。根據以上,筆者根據「經方」的精神,即辨病論治,許多患者一開始會使用托裏消毒飲加理中湯、黨参、黃耆(托、補、消兼用),日後根據每位患者的反應不同,漸漸會有不同的用藥。例如開車回家,大家上的路都叫做高速公路,但有人開的是雙B,有人開豐田、三菱,甚至其他廠牌,但有人住新竹,有人住台中,甚至有人住高雄,雖然一開始都叫高速公路,但根據路況、車速、車程、車種等許多變數,會有所改變的,目的都是回家。中醫用藥也是如此,剛開始大致相似,但日後會隨著病況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用藥,總的目的是回家(將病治癒)。
之所以筆者喜歡問患者的飲食習慣,因為冰品、寒涼食物(例如苦瓜、蘿蔔、蘆薈等)、甜點、牛奶、蛋白類、海鮮類、花生、香菇、食品添加物、藥物等,都是惡化皮膚病的元兇,故而儘量避免之。此外心情壓力、天氣變化、環境汙染等,亦不容忽視。
附表:過敏性疾病診治的相關略表
症狀 脈象 舌象 病程 用藥
肺 皮膚癢紅疹
噴嚏、鼻水 浮弦數或浮緊 舌紅苔白 數天 大青龍湯加 減金銀花蒲公櫻、紅花、三七

(腸胃) 皮膚癢紅疹
倦怠、便軟 沉細緩微無力 舌淡胖有齒痕 數月至數年
托裏消毒飲加理中湯、黨参、黃耆。(腸胃)

(體質) 皮膚癢紅疹
怕冷、便稀 沉遲無力、弱 舌淡苔薄白 數年至一二十年 茯苓四逆湯(固腎)、附子湯(腸胃)
補註:下肢瘡瘍者,四妙勇安湯有神效,其主藥為當歸、玄参、金銀花、甘草。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