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醫師園地 田安然醫師 失眠的中西醫觀念與療法
失眠的中西醫觀念與療法


滿天的星星數了又數,一隻隻的羊兒也進了羊圈,無眠的人兒卻依舊睡眼惺忪,想盡了任何方法,說不睡就是不睡,睡神怎麼的都不眷顧,看看壁上的掛鐘,時間一分一秒滴滴答答的過去,心煩若再睡不著,明天的工作怎麼辦,心越煩,於是就更睡不著了。以上是失眠族最常見的困擾,偶而也常發生在你我身上。
一般造成失眠的原因,如果是短暫性的則考慮情緒受到刺激﹑壓力太大﹑咖啡因﹑身體不適﹑白天睡太多﹑太早睡;若是心理造成的原因則考慮是不是有緊張﹑焦慮﹑憂鬱等現象;時差造成的不適應,會造成失眠,例如輪大小夜班﹑出國;一些內科疾病也是造成失眠重要的原因,例如高血壓﹑腎臟病﹑心臟病;另外,是否有服用感冒藥﹑類固醇等藥物以及喝酒﹑抽煙太重都要考慮在內。
治療失眠首重去除原因,如以上所述,西醫安眠藥其機轉為促進GABA系統之作用,以穩定腦部中樞系統,常用藥物為Halcion﹑Serenal﹑Ativan﹑Valium﹑Eurodin﹑Mogadon﹑FM2等,此外有些新葯如Stilnox也使用了幾年,各有各的特色,因體質的不同,對不同的人會產生不同的效果,安眠藥並不是想像中的可怕,若用之得宜,會對生活品質有彌補的作用,例如遇到極度傷心的事﹑壓力奇大無比的時候,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情況底下,配合醫師的指示,偶爾服用倒是無妨,但如果每天服用,超過一個月,就會產生依賴性,甚至效果越來越差,量越吃越大,最後造成麻煩的地步。
失眠若能配合中醫的治療,會有非常好的效果,失眠古稱「不寐」﹑「不得眠」「目不瞑」,其治療為依據失眠造成的原因辨症論治,若心火較甚者可藥用黃連﹑淡竹葉一類降心火的藥物;陰虛型可藥用知柏地黃湯,一劑成眠;屬痰火擾心者用黃連溫膽湯,會有不錯的效果;胃不和者可用半夏秫米湯;甚至有些較氣虛的患者,一帖補中益氣湯就有夠了;若屬陽虛者,可使用茯苓四逆湯。寒熱夾雜者則可治以小柴胡湯或半夏瀉心湯加減。以上方法對「自主神經失調」所造成的失眠,均有其穩定的作用。另外,曾有一患者遍用以上方法均無效,由於其為外感濕氣所造成,用羌活滲濕湯亦收到宏效;若失眠已有很常的一段時間,加些活血化瘀的藥物也很有幫助。臨床上若配合針灸﹑耳針﹑甚至腳底按摩,均會有不錯的效果。另外,適度的運動﹑冥想﹑禪修﹑氣功﹑靜坐亦有料想不到的奇蹟。值得說明的是,有一少數的族群,失眠已成痼疾,最終的做法還是要讓自己「放心」,甚至心中的那一點「結」要打開,否則縱然再多的方法﹑藥方即使剛開始會有效,最後還是會回復原狀的。據上,治療失眠的方法這麼多,若能善加利用,數羊的日子很快會過去的。




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37號4樓    電話:02-2755 6622
Copyright © 2012 田安然中醫診所 版權所有.